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08/20屏東場座談會~ 從『擁抱玫瑰少年』談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日期:2011/08/20(六)14:00-16:30
地點:旅遊文學館(屏東市公園路24-1號)
講者:張萍(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
講題:從『擁抱玫瑰少年』談性別平等教育之推動

2000年4月,屏東高樹國中國三學生葉永鋕,於上課中獨自去​上廁所,下課後被同學發現倒臥血泊中,經送醫後不治身亡。(他為​什麼要在上課時間一個人偷偷的跑去上廁所?因為他有點[娘娘腔]​,去上男廁時會有同學脫他褲子[驗明正身],他不敢在下課時和大​家一起上廁所....)此事件經媒體報導披露,引起教育界各方重視,許多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民間社團亦積極投入。

2011年,保守勢力以不義的手段,不實的資訊,扭曲抹黑教育部發行之性別平等教師參考資料,干預性別平等教育等公共政策,使得2011學年度應依法實施的性平課綱前途未卜。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未來要怎麼發展,是朝向多元性別,性傾向不同的族群相互尊重,和平相處,還是回到擁抱單一性別價值,歧視嘲笑不同性傾向的環境,需要更多關心性別議題的朋友們共同來努力。

書介:《擁抱玫瑰少年》蘇芊玲、蕭昭君主編(女書文化,2006)
葉永鋕的故事對台灣的性別教育工作帶來深遠影響,它打開了許多教育工作者的性別視野,也讓多元性別特質和校園性別暴力成為教育工作者必須正眼凝視的教育現實。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策劃的《擁抱玫瑰少年》這本書,除了留下葉永鋕事件的歷史紀錄,大聲宣稱它的性別教育意涵之外,更希望有更多的讀者因為閱讀了這本書,願意在各自的位置上,採取更多性別正義的行動,達成如巴西教育家Paulo Freire所言:「教育是一種愛的行動,因此也必然是展現勇氣的行動。」

主辦單位: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美國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
合辦單位: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活動網址:
http://readtaiwan.blogspot.com/

照片:攝影/王劭予 取自 http://www.nccu.edu.tw/news/detail.php?news_id=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