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桃園場

桃園縣做為一個產業發達的城市,聚居了大量移工,但移工對桃園人而言是怎樣的存在?「他們」是東南亞來的男男女女,是便宜好用的勞動力,是暫時來工作兩三年,不屬於台灣的一群人。這是「我們」對「他們」的一般想像。但「他們」也是由一個一個「人」所組成的群體。每個人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情感,一樣在思念故鄉時哭泣,在想到美好未來時獲得勇氣。我們用國籍劃開彼此的同時,是否也忘了從人的角度意識到他們與我們在同一塊土地上呼吸、過活?

顧玉玲不用艱澀難懂的學術黑話寫移工,她用與她的聲音一般溫柔的筆觸寫下「人」的故事,溫柔不是渴求同情,溫柔是一種理解,脫開道德與教條的理解。但在這些溫柔的文字裡,我們又看到冷靜的眼神。即使理解了個人的選擇還是必須面對身處環境的回應,一樣無關道德與教條,僅僅只是一種生存的鬥爭,以各種方式,僱主或國家機關在此其中看似占盡優勢但卻也未必如此,異化的法條禁錮的是整個僱傭關係,僱主不必然人財兩得,而勞動者也會發展出自己的生存策略,國家更總是進退失據。7/9下午兩點半,邀請您一起來桃園群眾服務協會與顧玉玲聊聊《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座談會桃園場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

時間:2011年7月9日(星期六)14:30-16:00

地點: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辦公室(桃園縣桃園市國際路二段176-1號2樓)

主講人:顧玉玲
講題:分享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活動網址:http://readtaiwan.blogspot.com/
免費入場、不需事先報名
現場備有茶點 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