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嘉義場



7/27(三)19:30-21:00
地點: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講者:林一宏(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兼代組長)
講題:八二粁一四五米---八通關越道路東段史話

讓我們在玉山山腳下親近歷史中的一段山道。八二粁一四五米,日治時期八通關越道路東段的長度,一條於今已荒廢在蔓草裡的道路。這裡是布農族人世居的山林,在1895年之後被日本殖民政府納入國家治理的範圍內,面對此一突如其來強加於上的控制,布農族人除了抵抗別無他想,統治當局也相應以武力反擊,結局是一個個駐在所與紀念碑。本書以大量的今昔照片對比,呈現了百年前後的磚瓦廊柱與隙藏於其中那些逝去的魂靈。我們在書裡看到了台灣重要的兩個向度,歷史與自然,在我們想像「我們」的時候,這兩者勾畫出舞台的輪廓與角色的深度,但我們經常把兩者分開觀看,歷史的歸歷史,自然的歸自然。本書透過圖像大量刺激視覺,讓相片中的山景或人物來傳遞訊息,文字書寫不是唯一的取徑,作者提出一種全景式「閱讀」台灣的可能。7月27日晚上在嘉義洪雅書房,讓我們在玉山山腳下親近歷史中的一段山道。

作者簡介:
林一宏為建築學者,現職為國立臺灣博物館展示企劃組研究助理兼代組長,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候選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博士班肄業。學術領域為建築史論,專攻臺灣近代建築與都市發展史,尤以日治時期山地區域發展史及「理蕃」建築為核心;於建築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上,專攻古蹟、歷史建築之調查研究,現負責「臺灣博物館系統計畫」相關古蹟修復再利用工作。

http://readtaiwan.blogspot.com/2011/0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