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彰化場



第二屆「閱讀台灣 探索自己」徵文比賽 座談會-彰化場

7/23(六)14:30-16:30
地點:彰化賴和紀念館(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號4樓)
講者:林瑞明(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主編《賴和全集》與《賴和影像集》)、
陳建忠(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
講題:閱讀賴和的青春歲月

教科書裡讀到台灣文學作品、大學裡廣設台灣文學系所,在這時代似乎已是理所當然,但這樣的景象不過是近二十多年來的情形。台灣的教育不斷延遲我們認識自己、認識土地,直到花很大力氣撥開歷史迷霧,我們才有機會接觸、閱讀台灣文學。而認識賴和、閱讀賴和,是許多人將自己與土地重新接連的共同經驗。

1979年,李南衡探訪前輩作家與遺族、蒐羅文稿,編輯出版《賴和先生全集》,在戒嚴肅殺年代開啟社會對賴和的認識,觸動青年學者林瑞明探訪賴和的家屬,
接觸到賴和遺稿中許多未出土作品。1980年代,學院不容許台灣研究,青年學者林瑞明仍開始撰寫以「賴和」為題的研究論文,奠定「賴和學」根基,更投注十年心力,整理賴和的上千篇詩文手稿,讓賴和基金會得以於2000年出版《賴和全集》與《賴和影像集》,呈現賴和文學的完整面貌。2000年,各大學廣設台灣文學系所,青年學者陳建忠,以「賴和的文學與思想」為博士論文為研究主題,作為投身台灣文學研究的基石。

他們如此接力延續台灣文學的火種,從民間行動到學院研究,讓賴和文學在台灣社會重新被肯定,奠定賴和文學作為台灣文學的標竿。他們閱讀賴和的同時,也思索自己與土地的連結,定位自己在學院的座標,賴和文學為公義發聲的時代精神,也不斷照見他們的心靈,省思自己的研究與當代對話。

7/23下午兩點半,邀請您一起來賴和紀念館與林瑞明教授、陳建忠教授,聊聊《賴和小說集》。

延伸閱讀:
林瑞明教授與賴和的親密接觸
http://cls.hs.yzu.edu.tw/laihe/A/a_2c.htm
賴和教給我的……(陳建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26/today-article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