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04《人民的力量——蘭陽平原的雨月四十八天》



《人民的力量》

《人民的力量——蘭陽平原的雨月四十八天》,黃煌雄〈玉山社,2006〉

七○年代發軔、八○年代壯大的「黨外運動」,除了促成日後民進黨的成立、國民黨的解嚴,更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各式理論、概念、人才、實踐的育成所。要理解台灣近代史,就不能不理解「黨外運動」。
在十多年的「黨外運動」歷史中,一九八一年陳定南參選宜蘭縣長,是一個關鍵性的事件。在那場選戰中,從無政治資歷的鞋業商人陳定南當選縣長,翻轉了國民黨壟斷的地方政治結構,並且開啟了二十多年的「綠色執政」歷史,陳定南個人更以其獨特的政治人格與效能理念,樹立了「廉能政治人」的範型;而宜蘭也因陳定南與後續者的堅持,成為台灣「非工業立縣」的另類發展典範。
〈人民的力量〉由當時曾任陳定南助選大將的黃煌雄主導,號召當年工作者還原歷史,記錄陳定南從政的起點與宜蘭政治生態的變遷,是民進黨內部少見的反省之作。

──詹偉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