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18《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


《回歸現實》

《回歸現實:台灣1970年代的戰後世代與文化政治變遷》,蕭阿勤(中研院社會所(群學經銷),2008)

台灣與中國之間不僅有錯綜複雜的政治、經濟關係,也有著從「對抗」到「擁抱」等不同態勢的文化認同爭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蕭阿勤教授的〈回歸現實〉一書,嘗試勾勒一九七○年代一群台灣年輕世代的心智圖象,這群年輕人因為「退出聯合國」的外交挫敗,而感知到自身歸屬到一個更大的世代運命之中,透過「中國民族敘事」和「個人敘事」的連結,他們群起投身於政治性的行動。
〈回歸現實〉一書是台灣第一本由「敘事」的理論觀點進行經驗研究的著作,讀完本書,除了對台灣某段不受矚目的歷史有了嶄新認知,也會領略到掀起西方知識界「敘事之轉向」(Narrative Turn)的敘事理論,其串連「敘事-認同-行動」的某種特殊魅力。

──詹偉雄/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