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16《田園之秋》



《田園之秋》


《田園之秋》 ,作者:陳冠學/繪者:何華仁(前衛,2007)



英國有《四季隨筆》,美國有《湖邊散記》,中國陶淵明歸去來兮,台灣幸有《田園之秋》,得堪比美。一名知識份子歸隱田園,朝雨鋤瓜夜讀書的日記體隨筆,講天地時序之美,說田園草木鳥獸之親,談風土人情之樸。陳冠學筆下,恬靜的台灣農村,已成為台灣人永遠的故鄉,香煙裊裊的心頭神龕。「一襲寒衣不用棉,秋高猶自草芊芊;雁來花豔蘆浦少,細雨村村噪暮蟬。」古人竹枝詞所寫,於是不虛!

──傅月庵/推薦



本書以日記體例寫成,描述著作者歸隱田園之後的生活實錄。作者善於以民間博物的知識結合哲學思辨,闡述生活奧義。同時以細膩的觀察,凝鍊的文字,透過南部台灣農村四周景物的描寫,充分反映台灣這塊美麗大地所孕育的內藏之美,更寫下人和自然之間的和諧。諸多篇章皆蘊含了深層的人文思考和觀照,流露對台灣田園生活的緬懷和讚歌。

──劉克襄/推薦